星期三 , 24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and Rover / 英系 Compact LSUV 二次再進化,全新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試駕

英系 Compact LSUV 二次再進化,全新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試駕

2011 年登場的初代 Range Rover Evoque,以從 LRX 概念車那前衛設計近乎一筆不改的絕美外型、以及不到 4.4 米的緊湊車格設定,不僅開創了 Compact LSUV 這個嶄新級距、也帶動了 Land Rover 品牌銷售表現與更時尚的形象轉變,初代車型全累積超過 80 萬輛的成績就足以見證該車款的成功;如今二代車型在 8 年後問世且引進台灣,在維持前衛造形設定下融入更新世代家族美學元素、全新 PTA 模組化平台以及 48V、ADAS 等新科技加持,再加上質感全面提升、讓新一代 Evoque 無愧昔日初代車型。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編成

P200 R-Dynamic S      215 萬

P250 SE                          238 萬

P250 R-Dynamic SE    260 萬

P250 First Edition        280 萬

初代 Evoque 繼承 LRX Concept(2008)概念車般的前衛造型設定,無疑是 Land Rover 品牌近年來最大膽且成功的決定之一,影響家族其餘車款設計走向也讓 Land Rover 除了粗獷越野風格也多了時尚流行的精品性格。不過主導品牌設計走向的角色在 2017 年交棒給全新車款 Velar 後,在 2019 年發表的 Evoque 自然也受到 Velar 的影響,但在融入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的同時,二代 Evoque 依舊承襲初代的前衛車身輪廓,也足見 Evoque 車系誕生時的長遠影響力。

二代 Evoque 車身尺碼來到 4,371×1,996×1,649mm,軸距則為 2,681mm
P200 R-Dynamic S 配胎尺寸為 235/60 R18

從 LED 頭燈、車側隱藏式車門把手到車尾 LED 燈組,都可見到自 Velar 已降的設計元素,在新 Evoque 以更圓潤的鈑件線條來與既有蚌式引擎蓋、上提腰線、下掠車頂線條來融合,而車身鈑件/結構拜換上全新 PTA 模組化平台所賜、有多達 99.9% 是全新部件,在鐳射焊接技術下將鈑件間隙縮小 42%、頭燈與周圍的縫隙也僅有 1mm,至此流線身形可說是達到真的滑順。

此次試駕的車型選配 R-Dynamic 外觀套件加持,在車頭兩側進氣壩、引擎蓋與前葉子板有銅色/玫瑰金飾條妝點,車頂也採黑色雙色設定,妝點出更運動化以及質感提升的視覺效果,同時也得讚賞 Land Rover 並未跟隨水箱罩尺寸與車身尺碼一昧放大的當代潮流,依舊維持 4,371×1,996×1,649mm 的緊湊尺碼。

此次試駕的 P200 有額外選配 Merridian 音響系統。

內裝方面,新一代 Evoque 也不意外地導入大量 Velar 以來的新世代元素,以 12.3 吋數位儀表板與中控台 10 吋 Touch Pro Duo 雙螢幕鋪陳為最顯眼的特徵,方向盤也換上科技感十足的電容式觸控介面,唯獨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排檔介面並未延續初代車型與 Velar 的旋鈕式樣,雖同為 Drive by Wire 線傳但改為傳統排檔桿式樣,雖然看起來不那麼科技、但使用上較為直覺方便;車內鋪陳則大量使用真皮與軟質塑料,同時原廠也提供桉樹布面、Dinamica 麂皮以及 Kvadrat 羊毛混紡等多樣材質,優異質感不在話下。

12.3 吋 HD 數位具備多樣顯示介面。

啟動 ACC 或進入選單時,方向盤兩側電容式觸控介面顯示方式也會改變

新世代方向盤左右兩側操作介面也換成電容觸控式樣,上方顯示圖案也會因進選單或是使用 ACC 等功能而有所變換,科技感十足但反應稍為慢了一拍同時卻少力道回饋,但整體上仍是瑕不掩瑜。

上方螢幕具備角度可調功能。
下方面板為空調系統、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的主要顯示介面。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還能顯示坡度、水平以及車身尺碼等實用數據,讓駕駛評估 Off-Road 當下狀況;可惜 P250 以上車型才搭載擁有引擎蓋透視功能的 ClearSight Ground View 系統。

首見於 Velar 的 Touch Pro Duo 10 吋螢幕可說是新車內裝鋪陳中科技感的主要來源,上方觸控螢幕可顯示多媒體、導航、Apple CarPlay 以及部分如車身尺碼、坡度等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系統等資訊,角度可調的設計也能避免反光情況發生;下方面板則是主要負責空調系統以及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系統模式切換等主要資訊。雖然大尺寸多螢幕的面板設定有著簡潔與顯示資訊豐富的優點,但也正因為顯示資訊較多以及尺寸較大而在操作上不比傳統按鍵配置來得直覺,且這套系統的反應速度也稍微慢了一拍,但身處 Evoque 絕美且質感優異的車室內,不自覺會有瑕不掩瑜的心態產生。

Clear Sight 攝影機安裝於車頂,使用上即便遇到大雨也不太會讓影像品質受影響。

另外全新 Evoque 車室內的一大亮點非 ClearSight 電子後照鏡莫屬,透過後照鏡下方撥桿即可在後攝影機影像與傳統後照鏡中切換,好處是視野不因後座乘客或是雜物而受影響。在此次試駕過程恰逢大雨天候不佳,但 ClearSight 電子後照鏡顯示效果依舊出色、不太會因為雨勢而影響視線,且雖為電子螢幕但不會帶來太多暈眩感,只有在後車緊貼車尾時因受限於攝影機安裝位置而較難掌控後車動態,此時切回傳統顯示模式即可解決,整體來看相當值得依賴。

前座椅皆有電動調整與加熱功能。
全車系皆配備後座出風口,但後座加熱機能需要選配。

後座空間再全車系標配的全景天窗下能有效減低壓迫感。
將後排座椅傾倒後行李廂容量可達 1,165L。

在車室空間表現方面,Land Rover 並未恣意放大車身尺碼、讓 Evoque 車長依舊維持 4,371mm 的車長,而車寬、車高以及軸距分別加長 10mm、14mm 以及 21mm,達到 1,996×1,649mm、2,681mm,讓整體空間表現更寬裕。實際乘坐上,以筆者 178cm 的身高來說、在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的情況下後座膝部空間還有近兩個拳頭的餘裕,頭部則僅被過 B 柱後就下掠的車頂線條影響、僅有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但還好此次 JLR Taiwan 導入的 Evoque 全車系皆搭載全景玻璃天窗、能有效消弭壓迫感。行李廂容量則為 472L,將後排座椅依 4/2/4 比例傾倒後可擴充至 1,156L,具備一定實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車內還配置 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透過雷達偵測有無後方來車並以門板上燈號來提醒,簡單來說就像是乘客版的盲點偵測系統,但 Clear Exit 並不會透過鎖上車門的方式來阻止乘客下車。

動力方面,首波引進的 Evoque 全車系皆搭載 2.0L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Mild-Hybrid 組成的動力系統,並有 P200(200ps/32.6kgm)以及 P250(249ps/37.2kgm)兩種不同動力調校,兩款動力皆匹配 ZF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傳動系統。搭載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是由 BiSG 皮帶式整合啟動馬達發電機,12V-48V 電流轉換器與安裝在駕駛座下方的 200Wh 鋰電池所組成,但與其餘廠牌的 48V Mild-Hybrid 相較,Evoque 的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並非一發動就啟動,在冷車狀態下還是由傳統 12V 啟動馬達負責,48V BiSG 馬達主要在熱車起動、Stop&Go 以及時速低於 17km/h 引擎熄火時作動,輔助輸出並達到節能效果,實際試駕時其實由於作動平順很難感受到 48V 馬達具體作動時機,而這套系統估計主要是負責提升內燃機排污表現,試駕的 P200 平均油耗為 11.2km/L,雖車重也達 1,770kg、但平心而論不算出色。

至於實際試駕感受上,P200 車型 200ps/5,500rpm 最大動力與 32.6kgm/4,500rpm 峰值扭力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有著輕快起步與相當綿密、平順的動力輸出曲線,在日常使用範疇上來說絕對夠用,若追求更有衝勁的加速感受的話那非 P250 動力莫屬,而此次由於天候以及種種因素限制無法體驗 Evoque 的 Off-Road 性能以及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系統的能耐,但說實在的應該很少車主會把宛如精品的 Evoque 給弄髒吧?雖然 Evoque 具備 19.5 度進入角/20.7 度穿越角/30.6 離去角以及 600mm 涉水深度的不俗 Off-Road 體質。

不過上路後可以發現,拜搭載剛性提升 13% 的全新 PTA 模組化平台所賜,加上重新調校的懸吊與轉向結構,讓 Evoque 有著更精準的車頭指向性以及靈活的動態反應,雖然避震器仍因應舒適以及越野需求而分運動化調校,但在彎道時依舊提供足夠支撐性,同時在行經坑洞時產生的碎震處理更顯細膩、肅靜性表現也相當出色,乘坐質感提升的同時也將車輛動態呈現更靈活的調性。

Evoque 在安全性表現上,全車系皆配備在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整合 ACC 主動車距巡航(20km/h 以上啟動)、AEB 自動煞車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系統以及前文提到的 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控系統,加上 6 氣囊以及 PTA 高剛性車體等被動安全提供車內乘員充足安全防護,可惜能達到 Level 2 自動駕駛能力的方向盤輔助與 360 度環景得加價 34,100 元選配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才可以取得。

全新 Evoque 可說是有著不愧於原廠賦予的精品稱號,從外觀上肉眼可見的減少公差與間隙、車內質感提升以及細膩滑順動力輸出反應與乘坐舒適性,讓 Evoque 可說是有著高於 200 萬售價的出色質感表現,再加上美學更近一步的外觀與高科技內裝鋪陳,讓新車在保有傳統特性的同時於內於外都有全面性的提升,產品競爭力強化後讓鎖定的都會、追求獨特選擇的客群構成更堅實的消費理由,而此次試駕的 P200 R-Dynamic S 雖為入門定位、但外型動感之餘配備已相當齊全,215 萬售價也是相當有吸引力。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規格表

售價:215 萬元

車身尺碼: 4,371×1,996×1,649mm

軸距長度:2,681mm 

車身重量:1,770kg

後行李廂容積:472L

輪胎規格:235/6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多連桿附防傾桿

變速箱:ZF 9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200ps/5,500rpm

最大扭力:32.6kgm/4,500rpm

平均油耗:11.2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X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