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持續押寶氫燃料動力,全新 Toyota Mirai 預約東京車展登場,轉型大型後驅房車、續航力提升 30%

持續押寶氫燃料動力,全新 Toyota Mirai 預約東京車展登場,轉型大型後驅房車、續航力提升 30%

在複合動力領域(Hybrid,Plug-in Hybrid)有著出色表現有優異市佔率的 Toyota,但在純電領域上卻並未如當前潮流押寶 EV(Electric Vehicle)、而是將研發能量放在氫燃料電池車款上(Fuel-cell Eletric Vehivle,FCV)。繼 2014 年發表了全球首款市售 FCV Mirai 後,全新二代車型也預告將在東京車展舉行全球首演,車格將大幅度改革換上與 Lexus LS 相同 GA-L 平台打造並化身大型房車外,續航力也將提升 30% 之多。

兩代 Mirai 從整體設計上幾乎看不到承襲之處,即將在東京車展登場的二代車型一改前代與 Prius 相似的造型元素與前驅架構,改採與集團內高級車款(像是 Lexus LC、LS)所使用的新世代後驅設定的 GA-L 模組化平台架構,車身尺碼一舉放大至 4,975×1,885×1,470mm 之外,軸距也來到 2,920mm,比起上代的 4,890×1,815×1,535mm 要來的更大器。

換上新平台後,連帶使得 Mirai 的整體車身輪廓也更接近如 Crown 等大型四門類 Coupe 跑房,而搭配的 20 吋輪圈也讓新的未來顯得十足動感。內裝方面也擺脫前代與 Prius 相似度極高的佈局,整體鋪陳更近似集團內豪華車款的樣式,而數位儀表板與 12.3 吋大尺寸螢幕賦予 Mirai 不少科技感受,而像這樣跟上車壇主流的全數位顯示螢幕的設計方式也是首度出現在 Toyota 車款上。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此次 Toyota 並未很明確公布 Mirai 的詳細規格,預料在換上 GA-L 平台的前提下,很可能就是採用 2015 年登場的 LC-FC 概念車上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演變而來,藉由動力控制模組安裝在傳統車款引擎位置、氫燃料電池在尾廂,與兩具氫燃料儲存槽在車身底盤中央構築成 T 字型的佈局,來兼顧配重帶來更佳的動態表現,且車室空間有望比初代 Mirai 氫燃料電池模組放置在後座與行李廂下方的方式要更出色,並回歸較實用的五座設定。至於消費者關心的續航力方面,原廠此次僅透露新車的里程數要有提升 30% 的進步幅度,從初代 Mirai 的 500km 續航力來看,新車很可能會有達到 650km 的優異成績。

而整體設計、底盤架構與動力系統的改變,都是為了符合新車的首席工程師田中良和所說的:「要製造出消費者真的想要的汽車,而不是因為是環保原因才去購買」的核心理念,也可預期新車無論是在運動性、駕馭樂趣以及實用性上都會有不小的提升。而氫燃料電池車除了與一般 EV 一樣為零排放之外,最大優勢在於氫燃料的補充速度與內燃機車款相去無幾,比快充的速度來要優秀,但缺點同樣很明顯在於加氫站等基礎設施比起充電樁要難找不少,未來新的 Mirai 量產後能否突破初代車型的一萬輛銷售成績,相信基礎設備的建置會是關鍵。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