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Kia / 安全又有型的嗆辣小辣椒,Kia Stonic 1.0T驚艷雙色試駕

安全又有型的嗆辣小辣椒,Kia Stonic 1.0T驚艷雙色試駕

7月10日Kia總代理森那美起亞以拳擊擂台形式,舉辦最新引進國內的CUV Stonic上市發表會,主打全車系標配同級最佳主動安全配備,加上iF概念設計獎與紅點設計大獎兩個國際大獎對其外形設計的肯定,一點都不把同級對手放在眼裡,不過在這百家爭鳴的小型CUV市場中,Stonic真能勝出,成為王者嗎?且看Carexpert以下的試駕報導。

Kia Stonic最初發表於2017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並且Kia也將其帶到同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上展出,預告Stonic將會在台上市,終於在1年半後,Stonic得以來到台灣與消費者見面,車名由「Speedy敏捷」與「Tonic主音」兩字組成,相當符合其年輕動感的特質。國內引進1.4升NA與1.0升渦輪兩種動力,入門1.4升經典版售價69.9萬元,中階則是79.9萬元的1.0升時尚版,本次試駕的則是84.9萬元的1.0升驚艷版,另外還加價1萬元選擇雙色車身。

從外型來看,Stonic的車頭同樣具備Kia家族特色的「虎鼻水箱護罩」,不過由於真正進氣位置並不在該處,因此Stonic採用的是實心設計,並施以鋼琴烤漆,搭配LED光條式日行燈與投射式大燈,營造出頗為動感年輕的氣息。Stonic提供黃、白、紅、藍四種車色,雙色版本除了藍色搭配白車頂外,其餘皆採黑色車頂,總共8種選擇,而我們拿到試駕車的就是白色加黑色車頂,比起純色車又更加活潑。

 

車側部分,在輪拱、側裙等處皆採用防刮材質,加上車頂的行李架設計,雖然車身底盤高度並不高,也營造出休旅風情,輪圈部分驚艷版搭配雙色17吋鋁圈,而1.0時尚版與1.4升經典版則是單色的15吋鋁圈。車尾部分,保桿下半部也採用黑色防刮材質,加上銀色下護板,尾燈部分驚豔版也採用了LED光源。儘管Stonic與同集團的Hyundai Kona為雙生車型,但兩者的外型一點也看不出兩者血緣,各自有其特色。

而內裝部分,控台佈局Stonic與Kia其它車款雷同,中控台全車系標配7吋觸控螢幕,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不過可惜沒有中文顯示,特別的是門板採用內凹設計,使車內空間感變得較為開闊,座椅在1.0升車型皆採用雙色皮椅,頭枕還具備前後調整,更容易調整到駕駛者合適的坐姿。


▲7吋觸控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雖然未內建導航,但在首頁點選「Maps」會直接開啟手機地圖。


▲座椅採用雙色皮椅,前座頭枕具備上下、前後可調,在同級車中相當少見。

後座部分,由於Stonic畢竟只是小型CUV,腿部空間較為侷促,也沒有中央扶手設計,僅在門板上設有置杯架,不過在前座的中央扶手後方,設有一組USB充電口供後座乘客使用,為現代人機不離身的生活習慣設想。


▲後座腿部空間較為侷促,也未有中央扶手,置物空間較少。


▲後座也提供一組USB充電口,但無空調出風口。


▲行李廂空間在352~1,155升,表現中規中矩,不過椅背傾倒後的平整度表現不錯。

在此次主打的安全配備上,Stonic標配的「DRIVE WiSE」系統整合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FCW前方碰撞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LDW車道偏離警示、BCW盲區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警示、RCCW後方交通防撞警示、HBA遠近光燈調節以及DAW駕駛疲勞警示等共九項ADAS駕駛輔助配備,另外還有HAC上坡起步輔助、SLS直行制動穩定、SBL轉向輔助照明等同級車中較為少見的主動安全配備,的確在Stonic所瞄準的1.5升NA級距車款之中,Stonic擁有最豐富的安全輔助配備,不過嚴格來說,只有LKA車道維持系統,卻沒有ACC主動定速巡航,這樣的搭配感覺還是少了一點誠意,對減輕駕駛負擔的效果有限。

動力操控部分,在試駕的1.0升車款上搭載的是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具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可達120hp/6,000rpm,扭力也達到17.5kgm,搭配上動力傳遞直接的7速DCT雙離合變速箱,動力表現一點不亞於1.6升甚至1.8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對手。除此之外,Stonic的懸吊系統雖然採用的是非獨立的後扭力樑懸吊,但在避震器使用了HRS液壓回彈避震器,相當有效地減緩路面衝擊,不只對舒適性有所助益,在操控表現上也有幾近掀背車的感受,這也得感謝TVBB彎道制動分配系統,可在彎道上主動分配左右車輪扭力,讓過彎過程更為犀利。

不過,1.0升三缸引擎還是受到先天的物理限制,在高速時再加速的反應就較為遲緩,怠速時的抖動也相當明顯,所幸1.0升的兩個車型都標配了ISG怠速熄火系統,在抖動感最強烈的怠速階段,引擎會自動熄火,讓這個缺點不那麼明顯。

從69.9萬元的入門車款就標配「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確夠誠意,不過在應是主力車型的1.0升動力,售價一下子就拉到79.9萬,將近80萬的級距,在這級距下的選擇就更多元。以同門兄弟Kona來說,入門的勁動型售價正好就是79.9萬,雖然配備上有所差異,但卻能擁有1.6T更為充裕的動力表現,搭載Hyundai SmartSense的勁智型則是87.9萬,比Stonic驚艷版只多了3萬元,配備已幾乎同等級,這同門兄弟相殘的戲碼,這將會是Stonic真正成為「跨界教主」的最大課題。

Kia Stonic 1.0T 驚艷雙色版規格表

售價:85.9萬元

車身尺碼:4,140×1,760×1,520mm

軸距長度:2,580mm

車身重量:1,205kg

後行李廂容積:352~1,155L

輪胎規格: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5 205/5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CTBA歐化扭力樑

變速箱: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1.0L 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20hp/6,000rpm

最大扭力:17.5kgm/1,500~4,000rpm

平均油耗:17.8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英國紳士休旅再定義 Range Rover Velar P250 Dynamic SE小改款試駕

比市場規模,JLR真的遠在五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