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0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onda / 【大衛談車事】今年國內MPV年度冠軍寶座不再是Honda Odyssey!? 而是這款車最有希望

【大衛談車事】今年國內MPV年度冠軍寶座不再是Honda Odyssey!? 而是這款車最有希望

在國內被稱為休旅車的MPV,雖然在今天市場已被SUV吃掉不少,但是對於空間有極大需求,且能夠讓三排七人座甚至八座都能坐得舒服的買家,大型MPV依然有其不可取代性,撇開商務性質濃厚的V-Class與Lexus LM等車型不計,以偏家庭使用的進口MPV來計算,2015年以來市場規模都在六千輛上下,去年甚至還ㄧ度衝上6796輛近七千輛的高峰。而該級距的銷售No.1,Honda Odyeesy,該車自2014年進口以來,憑藉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和時興硬體設計,2015年便坐上距冠軍寶座,到去年為止平均每年都能賣出2500輛以上。只是從今年來看,Odyssey的優勢似乎不再,向來每月都遙遙領先的Odyssey,在新車掛牌量竟然與Toyota Alphard出現黃金交叉,今年一到五月Alphard掛牌量為937輛,Odyssey則為896輛,雙方差距僅有41輛,依此走勢下去,難保今年進口休旅車年度冠軍將由Alphard奪下。

從Alphard的一到五月銷售成績超越Odyssey來看,讀者別以為是Odyssey銷售退步,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Odyssey只比去年同期少賣一輛,這也難怪台灣本田對Odyssey的表現表示還算滿意,至於Alphard的表現是讓人大吃一驚,Alphard的銷路竟然還比去年同期的747輛還要好。雖說Alphard在今年三月推出小改款,主動安全大幅強化,產品賣點更出眾,但是在同時間Alphard的Lexus雙生兄弟車LM持續吸單且開始陸續交車下,一到五月已掛牌343輛,外界認為Alphard今年將會衰退,但是從目前表現來看,Alphard的市場人氣依然高居不下,這樣的反應或許說明Alphard雖無Lexus LM的高級品牌光環,但是從CP值來看,除非LM買的是Alphard所沒有的四座車款,不然就兩款同為七人座車型來比較,Alphard的確是來得是更划算些。

進口休旅車市場雖因Odyssey和Alphard這兩家便分掉市場大半,該級距既有其他車型的聲量也不若過往,特別是過去曾為本級距人氣王的Toyota Previa,在原廠去年10月停產下,目前國內也僅剩2.0升車型販售,隨著手中庫存售完也就正式下台一鞠躬,畫下Previa在國內近20年的歷史。至於作為唯一德系代表的VW Sharan,年銷量也從2014年的近千輛,一路下滑到去年的不到五百輛,今年一到五月也僅有151輛,但是就產品而言,Sharan除了擁有一身正規德系汽車工藝,2020年式車型還具備IQ 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配合280TSI單一車型與156.8萬的牌價,是非德系車不考慮之買家唯一選項。

在新秀方面,今年進口休旅車市場多了三款新面孔,分別是來自法國PSA集團的Citroen Berlingo與Peugeot Rifter,以及韓國的Kia Carnival,其中Citroen Berlingo表現頗為突出,一到五月掛牌量竟然已有131輛,緊追在VW Sharan,是本級距第五名。Berlingo的尺碼雖然不及4.8米,但是該車獨特的法式浪漫中又帶精品風格的裡外設計,搭配齊備的主被動安全與同級車罕見的手排設定,甚至入門車款還未及百萬,最高規車型也在130萬以內,讓Berlingo成為此級距中的小眾車型人氣王,至於Peugeot Rifter,也是本級距另一令人驚豔之作,特別是其Zenith車款特有的車頂天井空間運用與氣氛照明,只能說法國人的設計手法實在超乎尋常車廠太多,唯有親身入座,才能感受法國人對休旅車的執著態度。

而做為Kia重返進口休旅車市場之作的Carnival,去年11月在國內發表的是原廠三代小改款車型。該車在擁有五米一的大身軀下,車名前特別冠上Crand,空間自是其強項,動力則為2.0升柴油單一設定,牌價159.9萬,居Odyssey高低兩款價位帶之間,主動安全雖有AEB、BCW和RCTA,但不及當下市場對手普及的ACC與車道維持等功能,殊為可惜。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