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Jaguar / 不讓德系轎跑專美於前,小改款 Jaguar XE P300 R-Dynamic SE 試駕

不讓德系轎跑專美於前,小改款 Jaguar XE P300 R-Dynamic SE 試駕

●現行 XE 為 2014 年問世的初代車型,小改款車型自 2019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亮相、並於 2019 年台北車展引進販售

●共有 P250 與 P300 兩款車型,牌價 216 萬起

●雙車型階搭載 R-Dynamic 外觀套件、2.0L 渦輪增壓引擎與 ACC 等主動安全系統

●與 BMW 3 Series 以及 Mercedes-Benz C-Class 為同級對手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後稱 JLR Taiwan)在佈局完 F-Pace、E-Pace 以及 I-Pace 等 SUV 陣線後,也於 2019 年台北車展正式引進肩負入門房車銷售重任的小改款 XE 車系,外觀上不僅有跟上最新家族扁平化精緻造型外,內裝更是擁有三螢幕數位座艙、電容觸控方向盤以及線傳排檔桿等新世代科技加持,並且還有完善主動安全系統,讓這款英倫轎跑能夠以配備全面進化之姿來挑戰 BMW 3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這兩大德系對手。

XE 車系編成

P250 R-Dynamic SE 216 萬

P300 R-Dynamic SE 237 萬

小改款 XE 全車系皆搭載 R-Dynamic 套件。
小改款後頭燈更換為更狹長的 LED 照明燈組。
圈胎為 Pirelli P Zero 255/40 R19。
紅色烤漆的煞車卡鉗為另一 P300 外觀專屬配備。
小改款維持 4,678×1,967×1,416mm 的車身尺碼與 2,835mm 軸距不變。

小改款 XE 依舊維持 4,678×1,967×1,416mm 的車身尺碼與 2,835mm 軸距不變,外觀上本來就容入不少來自當家跑車 F-Type 的設計元素、此次經過小改款工程後頭燈與保險桿等部件有著更為扁平且精緻的造型,另外 JLR Taiwan 導入國內販售的車型都搭載了跑格化的 R-Dynamic 外觀套件,雙車型最主要差異在 P300 的輪圈尺寸從 18 吋升級為 19 吋、且藏在輪內的煞車卡鉗施以紅色烤漆來強化跑格。

12.3 吋數位儀表板具備多種顯示模式與主題。
Touch Duo Pro 資訊系統具備 Apple CarPlay、360 度環景等功能。

中控下方螢幕則為空調系統操作介面。
傳統式樣的線傳排檔介面也為小改款的內裝變革之一。
電容觸控式方向盤。
左右兩側介面在駕駛啟用不同功能時便會亮起不同顯示燈號。

內裝堪稱小改款 XE 最大變革之處,換上與 JLR 家族最新世代成員相同的 12.3 吋數位儀表板以及 Touch Pro Duo 中控雙螢幕觸控資訊介面,而旋鈕式樣排檔介面也改換成線傳驅動的傳統排檔桿式樣來提升使用便利性,當然方向盤操同步更新成為新世代的電容式觸控介面、在使用 ACC 或電話等不同功能時方向兩側操控面板也換顯示不同圖示。至於雙車型配備主要差異在於 P300 多了 360 度環景與電動尾門,雙區恆溫空調、Applae CarPlay、衛星導航以及 Keyless 皆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此次試駕車額外選配要價 16 萬的紅色溫莎皮革座椅,擁有 16 向電動調整與通風/加熱功能。
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cm 的身高來說,頭部空間只剩三指略顯侷促,膝部空間則還有半個拳頭的餘裕。
行李廂容量為 410L,但後座傾倒功能則需要另外選配;而 P300 比起 P250 也多了電動啟閉尾門功能。

動力編成上,小改款 XE 搭載單一 2.0L Ingenium 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手自排、後輪驅動的動力架構,因應車型等級不同而有 P250 與 P300 兩種不同輸出調校,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P300 車型有著 300hp/5,500rpm 最大馬力與 40.8kgm/1,500-4,500rpm 峰值扭力輸出,0~100km/h 加速有著 5.9 秒的不俗表現,平均油耗則落在 11.8km/L。

300hp 的最大動力可是有著堪稱隨傳隨到的豐沛輸出表現,而在切換至 Dynamic 模式以及 S 檔後除了換檔/輸出反應更為激進外,在彎中多補些油門更能享受到後軸開始蠢動,同時還有從車尾傳來不過分張揚但足夠撩撥心中熱血因子的排氣聲浪相伴,讓 P300 有著點到為止但也足夠煽情的感官刺激;但由於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反應略顯溫吞,S 檔則開始有發揮 300hp 動力的表現,但要真的享受更多駕馭樂趣則要善用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不僅能最大幅度的解放變速箱升降檔轉速的保護機制,且 JLR 為其配置的金屬換檔撥片面積頗大且質感不俗、這又是另一種感官上的享受,讓 XE 在細節呈現上也有不俗表現。

小改款 XE 依舊沿用 75% 鋁合金車體、鋁合金懸吊架架構以及 50:50 均衡前後配重比例,是沈穩中偏運動化調校的操駕回饋,確實也能有著原廠宣稱的運動化表現,但比起同級對手如 BMW 3 Series 更為鮮明活潑的運動調性、XE 在這方面就顯得不那麼激情,但相對地沈穩的底盤回饋是能賦予駕駛不少信心、且不那麼硬派的懸吊阻尼設定會更適合日常使用。

XE 在經過小改款工程後除了外觀更顯精緻之外,在使用者介面、影音系統與主動安全系統的表現上確實有著跟上當前車壇的標準,而定價策略應會是小改款 XE 在挑戰強勁同級對手脫穎而出的關鍵,以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P300 為例,237 萬的牌價對上輸出相近的 330i M Sport(258hp,278 萬)、C 300 進化版(258hp,270 萬)有著不少價差,面對此級距消費者是不小的誘因,同時跟入門的 P250 車型來看,多了 21 萬就能享有更大動力、更大的輪圈以及 360 度環景等舒適配備,也是值得消費者直上頂規。

Jaguar XE P300 R-Dynamic SE 規格表

售價:237 萬

車身尺碼: 4,678×1,967×1,416mm

軸距長度:2,835mm 

車身重量:1,536kg

後行李廂容積:410L

輪胎規格:Pirelli P Zero  225/40 R19

懸吊配置:前鋁合金後雙 A 臂,後鋁合金多連桿

變速箱: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引擎規格:2.0L Ingenium 渦輪增壓四缸

最大馬力:300hp/5,500rpm

最大扭力:40.8kgm/1,500-4,500rpm

平均油耗:11.8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AMG GT Coupe迎來首款四缸車GT 43

AMG GT Coupe迎來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