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大衛談車事】Lexus的四門房車還有明天嗎?GS停產,LS第一季僅賣出30輛,得靠LM出手相救

【大衛談車事】Lexus的四門房車還有明天嗎?GS停產,LS第一季僅賣出30輛,得靠LM出手相救

Lexus在台灣真的很受到歡迎,這句話可能只說對一半,這個位居國內第二大豪華進口車品牌,雖然在今年第一季又創下銷售新高,掛牌量高達5643輛,比去年同期成長6.6百分點,但是縱觀車種銷售組成,房車從去年的1841輛萎縮到今年的1112輛,房車在該品牌的占比也從2019年的36%萎縮到20%,讓人不禁好奇,Lexus的四門房車大軍還有明天嗎?

現行LS於2017年底在台發表後,2018年全年尚有628輛的成績,到2019年就掉到261輛。本車整體資質都有不錯評價,惟後座空間沒有同級對手出眾。

想當年Lexus於1989年在美國成立時,推出的首款車型便是LS,爾後ES與GS相繼推出,當時這些車款在美國可是洛陽紙貴,對國人而言,這三款車型也曾是台灣當年開放日製車進口的Lexus銷售主力。不過隨時間推移,LSUV在Lexus比重越來越高,Lexus從早年RX單一車系的單打獨鬥,到今天NX、UX的加入,款款都在市場大賣,尤其是NX,這款原廠早在2014年推出已近六年的中型LSUV,市場聲勢仍居高不下,今年第一季以2178輛的傲人數字,不但是豪華進口車銷售第一名,也是國內車市銷售Top10中唯一入榜的豪華進口車。至於UX和RX也是表現亮眼,前者第一季賣出1164輛,比去年同期增長6.5%,而RX的998輛,雖略衰退一成,但仍是高居中大型LSUV第一名。

發展已有四代的Lexus GS,現行車為2011年推出迄今近九年,以該車的名聲和Lexus的實力,實在可以繼續發展,可惜今年6月便要走入歷史。

看到Lexus旗下眾家LSUV在市場上的獨領風騷,回頭來看房車的表現,好像不是一家人,市場表現猶如天平另一端,姑且不看早已傳出要退場的後驅中型房車元老GS第一季的11輛表現,在原廠將在今年六月停產下,國內早已停止接單。而作為當家房車旗艦的LS就尷尬了,第一季掛牌輛僅30輛,遠不及去年同期的82輛,更別說遠落在M-Benz S-class的203輛與BMW 7系列的157輛。至於Lexus四門房車入門車款IS,也從去年第一季的430輛滑落到今年不到一半的158輛。唯一能夠端上檯面的就只剩下ES,前三個月仍有885輛的銷售表現,但也比去年同期掉了近三成。

LM的大賣勢必為今年Lexus在台銷售成績錦上添花,但是若說LM可以完全來取代豪華大車的地位那又言過其實。

看到四門房車在Lexus中的全面退卻,或許可說是反應出當前汽車市場上的「重SUV,輕轎車」的現實,雙B也同樣有此狀況,M-Benz的房車占比45%,BMW也掉到只有30%,只是身為高級進口車第二名的Lexus反差也太大,但是也沒見到車廠對房車的發展企圖心,比如IS的後繼新車原本外界以為是全新世代車型,但是如今確認是以現有車型為基礎大幅修改。至於LS的旗艦房車市場,看來Lexus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改以LM「代行視事」,尤其是LM的四人座車型訂單超過四百張的高人氣吸單效應,更是突顯出LS的存在似乎只是出來說Hello。看來Lexus在房車這方面還真的要好好向雙B甚至Tesla好好學學,SUV縱然已成市場大勢,但是在房車的開發上仍不懈怠,持續有新意。誰都很難保證,或許哪一天房車又回歸主流也說不定。

Tesla Model 3的大賣,說明四門房車還是有搞頭,關鍵在於車廠有沒有花心思投入。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