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新車資訊 / 國外 / 「自動駕駛」導致車禍事故誰來負責,韓國修法確認是駕駛者而非車廠

「自動駕駛」導致車禍事故誰來負責,韓國修法確認是駕駛者而非車廠

在自動駕駛技術不斷提升,身旁周遭具備L2等級自動駕駛的車輛也越來越多,擁有更先進的L3等級以上自動駕駛的車輛出現也是指日可待下,許多國家已經正視汽車自動駕駛所可能帶來的車禍事故責任歸屬問題,日前韓國正進行修法,確認當自動駕駛車的駕駛主控權從駕駛人轉移到自動駕駛系統時,一旦有涉及到自動駕駛汽車的事故,責任仍由駕駛人承擔。

韓國眾議院交通委員會日前修改汽車事故賠償法,確認涉及L3自動駕駛汽車的事故責任,責任歸咎于駕駛者是當事故發生後保護受害者最快的方法。因此L3等級自動駕駛已經意味駕駛者可在大多數情況下放開方向盤,但駕駛者仍須坐在駕駛座上,並隨時能在幾秒內接手駕駛任務。

新法案草案也規定,從2020年開始,將強制所有自動駕駛汽車安裝駕駛記錄系統,另外凡購買自動駕駛汽車的車主也必須購買一份汽車保險,該保險可在當發生事故後,保險公司會先替車主賠償受害者。然後,保險公司將檢查自動駕駛汽車是否有缺陷,以確定車廠是否該為事故負責。該規則將僅適用於L0至L3級汽車,至於L4高度自駕與L5的完全自駕的責任和賠償制度還則考量短期尚不會出現,目前不在法案規範之列。

We’re Going to Miami: The First Proving Ground for Our Self-Driving Service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