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Kia / 「同級唯一搭載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 KIA Picanto X-Line 試駕體驗!

「同級唯一搭載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 KIA Picanto X-Line 試駕體驗!

▲此番試駕的 KIA Picanto X-Line 車色為 Alice Blue

先前以七氣囊+ESP在國產小車市場投下震撼彈的 Morning,在日內瓦車展發表第三代Picanto X-Line 跨界車型後,KIA台灣總代理森那美起亞汽車也迅速將該車導入來台,儘管只採單一1.25L自然進氣車型,但在「進口身份」、「超值配備」與「59.9萬」的實惠售價下,上市未滿兩個月便已接單近 300 輛。值得一提的是,總代理並未停售先前的 Morning,而是採兩車併售的方式,為國內 A-segment 小車市場提供更多選擇。

進入到第三代車型的 Picanto X-Line,車身尺碼來到 3,670mm x 1,625mm x 1,500mm(軸距為2,400mm),整體車格較 Morning 微幅增長。除了車頭家族化的「虎鼻」水箱護罩外,Picanto X-Line 透過投射式鹵素大燈組(日行燈為LED)、左右亮黑進氣口、六邊型下氣壩、亮銀下護板等勾勒外型,同時原廠也在霧燈座、水箱護罩格柵處以亮銀塗裝進行點綴,使這部跨界小車在外觀上十分搶眼,充分展現都會掀背的活力氛圍。

原廠在虎鼻水箱護罩內加入巧思,透過亮銀塗裝增添視覺立體感。

 Picanto採投射式鹵素大燈、LED日行燈,並與虎鼻水箱護罩的鍍鉻飾條相連,形成向上勾勒的線條。 Picanto 透過亮黑烤漆進氣口、黑色塑料前保桿、銀色下護板提升質感。

從車側看去,Picanto 從車頭延伸至後方的黑色塑料護板,在鍍鉻窗框飾條、鍍鉻把手、同車色後視鏡、16吋專屬切削鋁圈造型下不會過於樸素,同時車門護板也能避免進出車室時的刮傷風險,就實用層面來說相當稱職;而車尾較為挺直的小車線條,在掀背尾翼、C型尾燈、銀色下護板及單邊雙出尾管的搭配下相當順眼,同時在燈具線條的視覺呈現上極富巧思,不失為榮獲2018 國際 iF 與 Red Dot 雙設計大獎肯定的車款。

KIA Picanto X-Line 採195/45 R16切削鋁圈,配胎為 Nexen N Blue HD Plus,並採前後碟煞配置。

Picanto在尾燈及後霧燈造型上對稱呼應,並在鈑線明顯的後保桿、銀色下護板、單邊雙出尾管搭配下十分醒目。

內裝方面,除了倒車顯影(選配價$7,200)與GPS導航系統(選配價$10,000)是額外選配外,其餘像是Push Start、定速、光感應頭燈、恆溫空調與金屬踏板等皆是標配。當然,在 A-segment級距中免不了使用內裝硬質塑料,但在原廠結合亮銀飾板、霧黑色調的搭配下擺脫過往小車的廉價質感。

雖然同樣採用硬質塑料,但在原廠的設計鋪陳下,Picanto 的內裝擺脫以往小車廉價質感的既定印象。

Picanto搭載的 7吋觸控螢幕並無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導航功能則需額外加購($10,000)。

其中最讓我驚艷的,是那設計出色的排檔桿與窗框高度。Picanto 的球型排檔桿不論在握感、大小與高度上都相當恰當,即便明知是四速自排變速箱,但每每換檔時的握感都讓人有開手排車的觸覺回憶;至於那比中控台稍矮的窗框設計,則可在查看後方來車或路邊停車時提供更寬廣的駕駛視野,對新手駕駛來說非常加分。 

Picanto 的球型排檔桿在握感上相當不錯。較中控台低矮的窗框設計,不論在查看後方來車或路邊停車時都提供清晰的視野。

▲雖是小車級距,但 Picanto也具有四門電動窗(含防夾機制)、速控鎖、電折後視鏡等配備。

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定速裝置、鋁合金踏板等,使 Picanto 不論在質感或實用層面上都有加分。

空間表現並非 KIA Picanto X-Line 此類小車的強項,而且也不是該目標消費族群在意的點,不過 KIA Picanto 同樣設有後座 6/4分離傾倒式機制,可提供 255L-1,010L 的後廂載物空間,對於僅一至兩人的用車環境來說也足以應付大部分載物需求。

動力方面,此次 Picanto X-Line 採單一車型,動力心臟為 1.25L 直四自然進氣引擎,在 MPI 多點燃油噴射與四速自排變速箱下,帳面數據為84ps/6,000rpm、12.4kgm/4,000rpm,並具有每公升 16.7km 的油耗表現,屬一級能源效率。

▲Picanto 採用 1.25L 直四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帳面數據為84ps/12.4kgm,並具有 16.7km/L 的油耗表現。

實際上路操駕,不難發現 Picanto 在起步到中速區段間的動力輸出相當「順暢」,在加速表現上有著小車的輕快調性,加上 5.2m 的最小迴轉半徑與迷你車寬,不論在進出窄巷、倒車入庫或迴轉時都相當輕鬆,且在小車「短車頭」的特色下,即便是新手駕駛也能很快的掌握車前距離,更別提 Picanto X-Line 還是同級唯一搭載「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車款,大大降低追撞前車的意外事故。

至於在乘坐與高速表現方面,Picanto 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在 A-segment 級距中並不陌生,但在阻尼與彈簧設定上則稍稍硬朗,儘管在連續彎路中有足夠的支撐性,但若在有後座乘員的情況下則略顯彈跳。高速表現方面,1.25L小排量自然進氣引擎有著先天限制,在高速區段的延伸性上雖然是弱項,但以一部定位在都會代步通勤的車款來說,Picanto 輕快、順暢的輸出調性已足夠一般快速道路使用。

整體來說,一部六十萬內有著七安+循跡系統、實用配備且是同級唯一搭載「AEB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的「進口」小車來說,真的很難再去挑惕什麼。消費者應該思考的,是願不願意用「理性消費」的心態去面對市場中的所有產品,並且不帶成見的去實際感受箇中差異,如此才能挑到滿足自身需求的車款。

▲以一部60萬內,有著完善被動安全且搭載AEB的進口小車來說,KIA Picanto X-Line 真的相當超值。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英國紳士休旅再定義 Range Rover Velar P250 Dynamic SE小改款試駕

比市場規模,JLR真的遠在五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