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UZUKI / 【大衛談車事】日本輕型迷你車是高齡駕駛殺手嗎?別以為這和台灣沒關係

【大衛談車事】日本輕型迷你車是高齡駕駛殺手嗎?別以為這和台灣沒關係

九月EuroNCAP的一個撞擊測試報告在國內車壇引起不小的注意,因為在台灣已經未演先轟動的全新Suzuki Jimny只撞出三顆星的成績,當時筆者就指出這樣成績其實不用大驚小怪,因為Jimny這種在日本從K Car等級出身的小車,在歷來歐洲撞擊測試中就不是最優秀,普遍都三顆星水準,若要四星或是五星,則是得要安全全配版才有機會,因為今天的測試項目還加入許多安全輔助配備的要求或者是對主動安全性能的考驗,不然光是比較碰碰撞撞撞的被動安全,迷你車真的很難出頭天。

筆者最近翻出今年2月12日日本獨賣新聞的報導,指出日本當地輕型迷你車也就是K Car,對75歲以上駕駛人在車禍中的致死率是一般乘用車的1.6倍。該篇報導取材自日本警察廳的統計數據,這也是日本官方首次以車種別來統計死亡率。從2017年1到11月的交通事故來看,75歲以上駕駛者在輕型迷你車的致死率是1.22%,一般乘用車則為0.77%,75歲以下則分別為0.59%和0.47%,顯然輕型迷你車因為車小重量輕,在碰撞中衝擊力道傳導容易,會造成身體較弱的75歲以上駕駛者因為骨質密度低,肋骨易受骨折乃至心臟和肺部受到壓迫,進而有致死的危險。

這個報告對日本消費者來說無疑是個警訊,因為輕型迷你車在日本車市扮演舉足輕重地位,光是目前當地保有台數便高達2200萬輛,是2007年10年前的1.4倍,更讓人擔憂的是,日本70歲以上仍保有駕照的駕駛者,從2007年的7%增加到12%。這樣的數據也正反應到實際死亡車禍,2007年到2017年的75歲以上駕駛的死亡車禍在輕型迷你車部分共有924件,雖然整體不到一千件,但是死亡案件數卻是逐年增高,2007年75歲以上駕駛者的死亡車禍為55件,但是到2017年已增加到126件。致死原因主要是和對向來車碰撞。

從日本這篇報導,想必許多讀者會和我當下的直覺都認為日本車廠應該馬上來著手強化輕型迷你車的車體防撞結構,結果卻不是,因為日本對輕型迷你車有著諸多限制,重量就是其一,因此車廠要想再做更多的強化也不容易,日本官方和專家的建議,是要求車廠對這類車型在車道偏離警示功能上要更加普及化,有助於車禍意外的減少。反過來看台灣,國內的迷你車光是Kia Picanto多個AEB主動煞車就已經不得了,根本還沒人想到在6、70萬以下迷你車上也該要有這樣的配備,其實這也不用大驚小怪,交通部從來不會對升斗小民的用車安全有太多關注,也看不到像日本官方會有這麼多的分析,國人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明年起要從IIHS拿到Top Safety Pick甚至Top Safety Pick+更難了!

明年起要從IIHS拿到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