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Infiniti / 請珍惜大排氣量NA的美好,19年式Infiniti QX60旗艦型試駕

請珍惜大排氣量NA的美好,19年式Infiniti QX60旗艦型試駕

在環保大旗之下,歐系車廠不僅得downsizing,還得加上電動輔助,才能達到預想的性能水準,新科技兼顧油耗、性能固然先進,不過還是無法達到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感受,因此許多人仍舊對大排氣量NA車種情有獨鍾。本次試駕的Infiniti QX60搭載著名的VQ35系列引擎,而且2019年式還更加精進,將最大馬力由255hp提升至295hp,但同時售價也上漲6萬元,豪華型251萬元/旗艦型285萬元。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旗艦型,與豪華型的差異除了內裝配備之外,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豪華型採前輪驅動、旗艦型則是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而Infiniti自豪的ProActive進階駕駛輔助系統,也只有旗艦型搭載。

VQ35引擎在Infiniti品牌中使用相當長的時間,原因在於其自1995年推出後,表現一直非常優異,並有長達連續14年的時間獲得美國Wardsauto評選為十大汽車引擎,直到2008年才中斷,但車廠藉由不斷對其更新,在2012年與2016年又重新進榜,相較於同時進榜的引擎也多是渦輪增壓,甚至Hybrid油電複合動力,VQ35能以大排氣量、自然進氣配置上榜,確實難得。

2019年式QX60將原先搭載的VQ35DE引擎,換為VQ35DD引擎,同樣是3.5升V6自然進氣設定,藉著缸內直噴技術的導入與大量鋁合金部件加持,最大馬力提升40hp,達到295hp,扭力峰值也提升4.08kgm,達到37.33kgm,變速箱仍是搭配運動化調校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同時油耗也小幅進步,豪華型由9.7km/L進步至10.2km/L,旗艦型則由9.1km/L提升至9.7km/L。

除了引擎精進之外,2019年式QX60還增加「摩卡棕」車色,並在標準的黑色之外,增加棕色、米色兩種內裝配色選擇。選擇增多,但不得不承認QX60在推出已有八年( 2011年發表,當時名為JX),2016年曾小改款,內裝配置與當前最新款QX50相比,可以感受到世代差異,所幸透過新配色加入,讓本車多了些新意。


▲內裝標準色為黑色,另可選擇較為活潑、高雅的棕色或米色內裝。

外觀方面,QX60擁有突破5米的龐大身型,再加上極具肌肉感的車身折線,即使已經是發表近十年的車款,現在來看還是不退流行。

本車在空間方面也因龐大的身形而有極佳的運用,行李廂容積在7人座模式下仍有447升的水準,比許多小型CUV都要大,將第三排收折後,更是輕鬆突破1000升,達到1277升。而且在旗艦型車款上,還可輕鬆藉由行李廂內的電動按鍵,將第三排進行快速收折與展開。乘坐空間當然也相當寬敞,再加上座椅發泡綿偏軟設定,乘坐感受就有如家裡的沙發一般舒適。


▲雙前座皆具備通風、加熱機能,夏天、冬天都可舒適乘坐。


▲以實體按鍵為主的中控設計,在今日已顯得老態,主機雖內建導航,但與手機連接得藉由專用APP,否則僅有基本的電話、播放音樂等功能,有些不便。

除此之外,QX60在第二排座椅還有特別的設計,可在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狀況下,仍可前傾、前移,讓第三排可以進出。椅墊也可向上收起,讓地板至車頂的高度可完全被利用,載運較高的物品時相當好用。旗艦型還採用雙扇式全景天窗,不僅前後可分別控制,還讓第三排也能享受陽光。


▲第二排座椅前移幅度相當大,第三排可輕鬆進出,且由於車身空間夠大,170cm的成年男性乘坐在第三排也不覺得難受。


▲三區恆溫空調在QX60上為標準配備,旗艦型還多了Plasma除箘與葡萄多酚過濾的清淨功能。


▲雙扇式天窗前後可分別控制是否開啟,也讓天窗面積可延伸至第三排。

實際駕乘感受方面,由於QX60的主要市場在北美,無論是操控感受還是乘坐感都以舒適為導向,尤其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所帶來的暢快感受,儘管動力甚至不如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但其精緻度絕非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所能比擬,再加上柔韌的懸吊設定,高速巡航時尤其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QX60的ProActive系統早在2011年以JX之名發表時,就以Safety Shield之名搭載,整合包括LDP車道偏移預防、BSI盲點側撞警示預防、PFEB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附行人偵測、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DCA車距控制輔助、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AVM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MOD動態物體偵測以及BCI後撞預防系統等多項主動安全系統,其中PFCW可穿越前車,偵測到前方第二輛車輛的動態,提前發出警示甚至介入煞車;DCA系統也可在不開啟ICC定速的情況下,輔助駕駛保持合適車距,兩者都仍是車壇少見的配備,也難怪即便發表多年,仍可獲得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2018、2019年安全五顆星評價,與IIHS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在2015至2017年Top Safety Pick的安全推薦。


▲雖然介面不若新世代車款絢麗,但安全配備好用才重要!


▲ICC系統得利於可穿越前車的偵測方式,作動相當順暢。

儘管大排氣量NA車款天生在稅賦上存在弱勢,包含在國內每年得付出近3.7萬元稅金,油耗也非最突出,以Infiniti在QX50上所主推的搭載VC Turbo技術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未來勢必成為主流,不過大排量自然進氣享受與機械互動的美好,只要享受過的人都難以忘卻,這樣的特質或許也正是QX60的一大特色,何況該車也是當下七人座大型LSUV的少見日系選項,主動安全也有一定高水準,說它文武兼備,似乎一點也不為過。

Infiniti QX60 旗艦款規格表

售價:285萬元

車身尺碼:5,093×1,960×1,742mm

軸距長度:2,900mm

車身重量:2,099kg

後行李廂容積:447~2166L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Dueler HP Sport 235/55 R20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

變速箱:Xtronic CVT附7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3.5L V型六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295hp/6,400rpm

最大扭力:37.33kgm/4,800rpm

平均油耗:9.7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