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16 4 月 2024
首頁 / 新車資訊 / 國外 / 追求續航力與快充效率的代價,未來電動車電池壽命可能平均只有五年!

追求續航力與快充效率的代價,未來電動車電池壽命可能平均只有五年!

上周由德國Berenberg Bank所舉辦的電池展示會上,該銀行研究員Asad Farid語出驚人,他指出當前許多電動車的電池使用壽命將會低於消費者預期,特別是高鎳電池(Nickel-Rich Chemistries battery)及電池快充技術成為趨勢後,情況會變得更明顯。他表示,新一代電動車電池使用壽命平均可能只有五年,而非一般民眾所期待的八年以上。

Asad Farid表示,未來的電池所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容量衰減(Capacity Fade),也就因為衰減速度加快了20%,導致其平均使用壽命只有5-6年。使電池壽命減短的原因有三,首先是當前使用越來越普遍的鎳鈷猛電池(Nickel Cobalt Manganese,NCM)和鎳鈷鋁電池(NCA)的電芯鎳含量走高下,會導致充放電次數被分別降到2000次和1000次,意謂著電池使用壽命會減短。其次,電動車快充技術也會縮短電池的使用壽命。在今天大家都希望透過急速充電來縮短充電時間,達到最大充電量,然而充電過程中產生的熱量會使電池陽極與陰極發生降解反應(Decomposition)。當充電速度越快,電池降解速度也將隨之提升,壽命也因而減短。第三個原因是許多電動車的電池模組採被動式風冷系統來取代液冷系統,易導致電池內部發熱,加快電池降解速度,這類被動風冷系統的降解速度是液冷電池的兩倍。

車廠當然也知道高鎳電池和快充發熱所帶來的電池壽命縮短問題,也在尋求解決之道,許多車廠便從熱管理來緩解快充所帶來的電池發熱問題。至於消費者在面對電動車的選購上,在享受高續航里程與快充帶來的方便性之餘,可能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在五年左右便可能要更換電池。雖然目前更換一套電池組約莫在8千美元(約25萬新台幣,以Nissan Leaf為例),但是專家預期,隨著電動車大量普及,電池價格預期會更便宜,而且更換電池終究要比換車來得省錢。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台北合眾汽車推出多重售後服務禮遇 守護職人迎接炎夏安心前行

作為日本商用車領導品牌,I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