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1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lfa Romeo / 柴油逐漸凋零?一同來看看「這些年,宣布不玩柴油的 13 家車廠」

柴油逐漸凋零?一同來看看「這些年,宣布不玩柴油的 13 家車廠」

不論是商用重車或一般客車,柴油在汽車工業中一直是重要的一環,因為柴油引擎的低轉高扭特性與燃油經濟性是十分誘人的優勢,也因此幾乎所有車廠都曾推出柴油車來搶攻市場。

不過,這段柴油的「美好時光」已成過去,在「柴油門」事件及各國越趨嚴苛的環保法規下,使得車廠們也不得不將產品重心從柴油車上轉移,同時透過較少的配備來降低消費者購買柴油車的慾望,連帶的使柴油車銷量也持續下滑(尤其在歐洲市場最明顯)。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3家車廠宣布停止生產柴油車型,以下就來看看是哪13 家車廠吧:

1.Alfa Romeo

依照 FCA 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集團宣布的五年計劃內容,目前已確定該集團旗下的柴油車型將被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與EV純電動車所取代,其中便包括 Alfa Romeo 與同集團的其他兄弟們。

▲圖為2018 Alfa-Romeo Stelvio Quadrifoglio。

2.Fiat

同樣為 FCA 集團的一員,Fiat一直專注於製造小型車款,而該品牌現在也逐漸以純電動車及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為重心。事實上,Fiat 也宣佈將在 2022 年停止生產柴油車型。

▲圖為 2019 Fiat 500X。

3.Jeep

同樣是 FCA 成員之一,Jeep這個北美品牌有一連串的新車計畫,包括:即將推出一款比Jeep Renegade尺碼更小的新車,同時還包括新的 Wagoneer 與 Grand Cherokee七人座休旅,不過在這些新車計畫中已將「柴油」排除在外。Jeep還打算在 2022 年前推出十款新車,而且每款新車都會有電動版本。

▲圖為2019 Jeep Renegade。

4.Maserati

作為 FCA 集團的高階品牌,Maserati就如同雙B一樣,在過去幾年藉由柴油車的普及來推動銷量成長。不過隨著母集團的政策方針改變,Maserati 同樣也面臨電動化趨勢,並且在產品陣容中放棄柴油車型。取而代之的是開發「Maserati Blue 」電能策略,透過新款模組化底盤平台、AWD 四驅系統、 EV 電動車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來迎向未來挑戰。

▲圖為 Maserati Levante GTS。

5.Lexus

來到大家熟悉的日系品牌,Lexus可說是早先拒絕柴油的車廠之一,該品牌在 2013 年便停止生產柴油車,並將主力放在Hybrid油電混合技術上,也因此旗下有許多 Hybrid 油電車,對柴油車可說是早早就拒人於門外了。

▲圖為日規 Lexus ES300h。

6.Toyota

至於同集團的 Toyota 方面,在今年日內瓦車展期間,Toyota 豐田也曾對外宣布,由於市場對柴油車的需求不斷減少,因此未來旗下產品將完全捨棄柴油引擎。

7.Nissan

Nissan日產旗下則有著全球最暢銷的 Leaf 電動車,也因為在這個優勢下 Nissan 決定捨棄柴油車,並結束對柴油引擎的後續開發,至於在商用車的部分則使用其他品牌的柴油引擎作為替代方案。

▲圖為 Nissan Leaf。

8.Suzuki

Suzuki 的柴油車在歐洲市場並不暢銷,市佔率幾乎不到10%,並且每況愈下。因此 Suzuki 也正在捨棄柴油引擎,這點從最近非常火熱的 Jimny 就能看出端倪,因為這款備受矚目的越野車也僅提供汽油車型。

▲圖為 Suzuki Jumny。

9.Mitsubishi

三菱是最新加入「反柴陣營」的日系車廠,成為前述 SuzukiNissanToyota 的盟友。特別在德國與英國市場,Mitsubishi目前已宣布停售柴油車,不過柴油皮卡車(pick-up)與輕商用車仍在販售中。

圖為2018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10.Volvo

Volvo 則可以從 S60 與新一代 XC90 中看出該品牌正逐步捨去柴油車款(相關報導請點此),這也是品牌未來電動化的規劃之一。Volvo總裁Hakan Samuelsson先前也曾對外宣布,「Volvo不會開發新一代柴油引擎」,因此也視同放棄柴油車了。

11.Polestar

中國吉利汽車集團與Volvo子品牌的Polestar,是一家完全與柴油絕緣的全新品牌。實際上,Polestar 只會推出 Plug-in-hybrid 插入式油電混合與一般油電技術的產品,像是品牌首款新車 Polestar 1,便是一部擁有 600hp 馬力與 150km 純電續航里程的插入式油電混合轎跑車。

▲圖為 Polestar 1。

12.Porsche

Porsche保時捷目前則透過即將推出的 Taycan 及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來解決電動化問題。儘管作為VAG集團一員的Porsche並未捲入柴油門,但也從該事件中看到輿論對柴油引擎與品牌觀感間的影響,因此也於日前宣布不再生產柴油車款(相關報導請點此)

▲圖為Porsche Tycan。

13.Smart

據外媒報導,到了2026年,Daimler戴姆勒汽車集團將會調整 Smart 品牌策略,未來將主打比 Mercedes-Benz A-Class更小的車型,以填補市場空缺。然而,Smart 這家小型都會汽車品牌也將在 2022 年主打純 EV 電動車,對照品牌性質來說並不讓人改到意外。

▲圖為2017 Smart fortwo electric-drive。

儘管前述 13 家車廠皆已宣吿捨棄柴油,但同時仍有部分車廠持續開發更好的柴油引擎來符合嚴苛的環保法規,並持續在旗下陣容推出柴油車款,例如:BMW 日前曾宣佈他們擁有最好的柴油引擎,並且不會隨時放棄柴油車;而Mercedes-Benz 也在新一代 E-Class 中增添柴油PHEV車型等。因此,柴油車的未來可能步履蹣跚,但是否會完全消失則還有待市場考驗。

資料取自:Motor1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賓士全新E53亮相

賓士全新E53亮相,有房車和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