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6 3 月 2024
首頁 / 汽車與生活 / 影響性能、油耗的關鍵:機油…你選對了嗎?

影響性能、油耗的關鍵:機油…你選對了嗎?

引擎潤滑油〈俗稱機油〉在引擎內擔任潤滑、散熱等功能,相信許多車友對機油的功能已經倒背如流,但是卻很少人能正確說出自己愛車所選擇的機油規格,不管是去原廠或是仿間保養廠,反正它會幫你處理好!可是各位知道機油好壞不僅會影響引擎性能,甚至會影響油耗嗎?本篇就帶各位快速了解…機油!

先來認識一下各位在選擇機油時,第一項會面臨的問題:機油黏度。舉例來說,包裝上會看到SAE 5W40,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美國汽車工程協會〉是目前世界公認、用來規範機油黏度的單位,而黏度指數上唯一有出現W的英文字,代表著Winter,W前面的數字代表低溫啟動時的黏度指數,數字越小、低溫啟動能力越優異,價格也越高,而W後面的數字則是表示高溫時的黏度指數,數字越大越黏,適用於高溫的工作環境下〈如渦輪車、有激烈操駕需求的車〉。

以筆者喜愛的BMW E92 M3來說,原廠建議機油黏度為SAE 10W60,有些車主會降到SAE 10W50、5W50,黏度較低、引擎轉速更好拉,油耗表現也較好,但並非降低機油黏度都是對的!以BMW F80 M3為例,原廠建議SAE 5W30,但對這種引擎經常處於高轉速的車型來說,反而會建議將黏度提高到SAE 5W40為佳,更能確保高溫之下的油膜穩定。所以,若不想那麼麻煩,以原廠建議黏度進行更換當然沒問題,不過依照自己的用車習慣,與車友、專業店家討論之後進行微調,反而會有不錯的效果。

再來就是機油種類,各位最常看到的就是礦物油、半合成油與全合成油。以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油品,多以全合成機油為主,在包裝上可以看到100% Synthetic、Full Synthetic字樣,以化學合成油為基礎再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幾乎是集合了所有機油應有的優點,但價格也是最高。

↑車廠紛紛自行設立對機油性能要求更高的認證,以符合自家引擎的需求,關於這點,若是自己購買機油到車廠更換,需特別注意包裝上有無此項認證,以免影響保固。

而礦物油是以原油進行提煉再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流動性不好、潤滑效果也是三者最差,不過價格低廉且足以應付一般道路使用〈不適合激烈操駕〉,有些於包裝上會印有multi-grade字樣,有些乾脆就不註明了。至於半合成油〈Synthetic、Semi Synthetic〉,或稱為合成油,國際上並沒有明確定義,通常是以基礎油加入少量的化學合成油調配而成。

↑每款引擎所需要的機油量並非整數,所以部分包裝側面會有透明視窗方便查看剩餘油量,這算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至於該選擇哪一個種類的油品?相信許多車主會依照預算考量進行選購,不過,選擇機油沒有竅門,誤用來路不明的油品,選擇知名度較高的品牌,一定準沒錯!

關於 蔡書銘Johnny

Check Also

iRent新車登場 導入跨界休旅YARiS CROSS

為滿足多元用車需求,共享車第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