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ercedes-Benz / MBUX 智能娛樂系統、嶄新 M282 1.3L 動力是亮點!Mercedes-Benz W177 A-Class 初探體驗

MBUX 智能娛樂系統、嶄新 M282 1.3L 動力是亮點!Mercedes-Benz W177 A-Class 初探體驗

甫於八月底在台上市的全新第四代Mercedes-Benz W177 A-Class,在台灣賓士安排下,為媒體進行一場產品簡報及簡短體驗活動,希望讓外界能更了解新世代 MBUX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智能資訊娛樂系統,以及 W177 世代 A-Class 的精進之處。

首先在車格方面,搭載新款 MFA II 前輪驅動模組化平台的W177 A-Class 車身尺碼為4,419mm x 1,796mm x 1,440mm(軸距為 2,729mm),除了空間微幅增漲外,後懸吊系統也從原先的多連桿改為「扭力樑」設計,具有構造相對簡單、低維修成本與輕量的特點。

另外在車身設計上,W177 A-Class 透過扁平化車頭、平整化底盤、Aero wheel 低風阻鋁圈以及輪拱前端的Air curtain氣流導孔設計,達成 0.25Cd 的低風阻表現(W176為0.27Cd),結合面積更大、並且加厚的防火牆隔音棉與 NVH 優化工程,使新一代A-Class具有減少 30%風切噪音的表現。

▲W177在採用第二代 MFA前驅平台後,前軸同樣維持麥花臣懸吊,而後軸則由多連桿改為扭力樑設計。具原廠人員表示,後扭力樑在原廠精心調校下,在操控表現上並不會與多連桿有明顯差異。

▲W177 透過扁平化車頭、平整化底盤、Aero wheel 低風阻鋁圈與 Air curtain氣流導孔設計精進風阻表現。

▲圖為金屬切削雙色的 Aero wheel 低風阻鋁圈。

在新一代A-Class輪拱前端皆具有 Air curtain氣流導孔設計,原廠表示此設計可導引從前氣壩進來的氣流,除了減少風阻外,也能提供煞車系統更好的散熱效果。

▲右上方為 W177 新一代 A-Class 的防火牆部件,就面積與隔音棉材的厚度上相較前代車型精進許多。

另外在頭燈方面,除了標配的 LED 頭燈外,原廠也提供「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的選配服務,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採用 18 顆 LED 光源模組,並具有遠光矩陣防眩、彎道/廣角照明等功能,不論在照明範圍或避免影響對向來車的情況下都相當實用。置物空間上,透過分離式尾燈組、加大 20cm 尾廂開啟寬度,使新款 A-Class 具有 370L – 1210L的置物表現,較前代車款(341L-1,157L)來的出色。

▲W177透過加大後廂開口,使置物空間達 370L – 1210L,後廂可斜放一具高爾夫球球具。

內裝方面,W177 A-Class換上全新設計的車艙佈局,並導入最新「MBUX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智能資訊娛樂系統」。這套MBUX系統在硬體設備上皆是一時之選,包括六核心處理器、8+32G的DDR4與eMMc的暫存記憶體、NVIDIA 的256 CuDA Cores繪圖顯卡以及 320G的硬碟,在出色的運算能力並搭配 AI 語音辨識系統後,可提供高達 23 種語言辨識,並具有個人化自主學習運算能力,而目前台灣地區目前仍先以國語為主,未來還可望增添台語或客語的辨識功能。

▲MBUX 智能資訊娛樂系統在硬體設備上皆為一時之選,提供快速且清楚辨識的語音運算能力。

▲MBUX除了強大的語音辨識控制外,也提供複合式多媒體手寫板與傳統按鈕。

實際操作這套 MBUX 系統時,可透過實體按鍵或喊一聲「你好,賓士」喚醒系統,尤其在主打的語音聲控方面,駕駛只需說出要求,MBUX 便能迅速自動搜尋相關資訊,整體過程相當迅速,且在語音辨識的成功率上也相當高。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MBUX智能資訊娛樂系統僅限搭載於10.25吋觸控螢幕上,因此消費者必須在 A200 車型「選配」或購入 A 250車型才能享受到這項先進系統。

▲新款A-Class車室設計相當具現代感。▲手寫板與多葉式圓形空調出風口,結合七款不同顏色的氛圍燈,相當符合年輕人胃口。

此次 W177 A-Class 大改款內容中,除了 MBUX智能資訊娛樂系統外,在 A180/A200 車型上搭載的新款M282 1.3L 直四直噴渦輪引擎也是改款重點。在同樣搭配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下,A180 車型最大馬力為136/20.4kgm、A200車型為163hp/25.5kgm。

▲ A200搭載全新M282 1.3L 直四渦輪動力單元,在排氣量下修的情況下較改款前微幅增漲 7hp,並能在1,620rpm的低轉速域湧現25.5kgm的扭力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這具由賓士與Renault-Nissan雷諾日產合作開發的 M282 引擎,其技術核心為「Delta 三角型/微型汽缸蓋上座設計」。相較於傳統直四引擎的方型汽缸上座,M282 的 Delta 微型汽缸蓋更輕更小,尤其在半整合(semi-integrated)的進氣歧管、排氣歧管設計下,具有體積小、散熱快且組件更為緊湊等優點。

另外,A180與 A200皆採用同一顆渦輪增壓器,但在增壓值上有所差別: A180原廠增壓值為 1.0bar,而 A200則是 1.35bar。

▲在A180與A200車型採用的新款 M282 引擎,可看出在引擎上半部的汽缸頭設計上採更為緊湊的三角狀設計,儘管安裝位置較高,但在組件緊密的情況下具有體積小、重量輕、散熱快等優點。

此次由於時間緊湊,在僅有 A200、A250 各一部試駕車的情況下,筆者只能用「初探」來就 A200 車型進行討論。在實際上路體驗後,新一代 A200的動力輸出相當流暢,尤其在車輛起步至中速區段的加速感受上相當明顯,在乘坐四人且遇到上坡路段時,這具新款 M282 動力單元可在 1,620rpm 湧現最大扭力峰值,在市區道路或山道表現上可說是相當實用。

至於在操駕性能上,儘管A-Class 在搭載 MFA II 平台後尺碼放大、且後懸吊改用扭力樑設計的情況下,不免會有操控性打折扣的疑慮。但在實際體驗後,可感受到 A200 不論就車頭指向性或車尾的靈活度上仍相當出色,在轉移車輛重心時,車尾仍可輕鬆的「帶」一下,就懸吊調教上原廠的確有其獨到之處。

相對於一般試駕,此次體驗時間比較短暫,因此只能就當下的感受進行大略說明,至於更詳細的內容則有待日後的正式試駕行程,將會帶來更完整的試駕內容。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