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itsubishi / 商用安全再升級! CMC 中華菱利 A190「自排」商用貨車試駕體驗

商用安全再升級! CMC 中華菱利 A190「自排」商用貨車試駕體驗

▲此次試駕車型為中華菱利 A190 4AT 2WD木床車型。

國內商用車霸主 CMC 中華汽車 Varyca 菱利車系自07年上市、2013年改款後,睽違五年正式於日前迎來新一代車型(發表報導請點此),全新中華菱利除了冠上新的車型命名(A180為五門廂車、A190為雙門貨車)外,在動力、安全與傳動系統上更有大幅度變更,此次試駕車款便是全新中華菱利 A190 4AT 2WD SRS 木床車型(建議售價為 53.2 萬),一同來看看有哪些變革吧。

▲此次改款車頭換上單幅鍍鉻飾條,並新增 DRL 日行燈。

▲拆換方便、耐用的矩型尾燈可說是菱利的經典印象,而原廠此次改款也加大前霧燈與大燈面積。

藉著此次改款機會,中華汽車也統一以中文車名「菱利」為主,並依總乘載重量作為車型命名,以本次試駕的「A190 」貨車為例,空車重約 1,143kg,加上最大承載重 757 kg後,車重與載重量約為 1,900kg,故以 190作為區別。

首先在外觀上,全新中華菱利的水箱護罩承襲 Zinger、Leadca 家族設計語彙,除了加大頭燈、霧燈造型外,CMC的廠徽標誌也較前代車型明顯放大,同時搭配重新設計的前保桿樣式與進氣壩格柵,結合新添加的 DRL 日行燈與單幅式鍍鉻飾條,使這款長青商車在外型上有著與時並進的革新感。

車尾部分則維持一貫耐操的商用設計,拆換方便的矩型尾燈已可說是 Veryca 菱利車系的象徵,車側則維持耐用的 165 R13 鐵圈配置,貨斗後方更鑲有CMC車廠字型與此次改款重點的「AT」自排標誌,並在側邊標註 BSW 盲點警示系統(BSW為選配),彰顯全新中華菱利的安全升級。

而在貨車最重要的載貨性能方面,此次試駕的 A190 木床車型後斗尺碼為長2,610mm 、寬1,481mm,乘載重量可達 757 kg,在載貨表現上與前代車型相同。試駕當天,中華汽車也特別放置八包 200kg 的沙包提供媒體體驗,在前麥花臣、後葉片式彈簧的商車懸吊配置下,200kg的乘載可說是小菜一碟,不過筆者在此也要特別提醒商車駕駛們,務必要時常巡視胎壓、檢視輪胎磨耗情況與使用年限,因為輪胎條件在每日乘載重物的商用車上更是蔚為重要。

▲A190 木床車型後斗尺碼為長2,610mm 、寬1,481mm,乘載重量可達 757 kg。

車艙方面,挺直的椅背與較高的駕駛位置,加上商車的短車頭設計,使整個駕駛視野相當清楚,對車前距離也能清楚掌握。而硬質塑料、機械式空調自然都是耐用及成本考量,當然不能用一般乘用車的標準看待。

此次中華菱利除了提供 4AT自排車型,並捨棄過往液壓式轉向系統,換上 EPS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不僅讓手排苦手得以親近,在方向盤操作上也減輕不少負擔。另外,這次改款也換上新式三幅方向盤,並具有定速、音響的快撥功能,儀表版處也加入單色 LCD 資訊顯示螢幕,可顯示剩餘里程、胎壓、水溫、平均油耗等行車資訊,為商用頭家提供即時車況資訊。

▲在商用車耐用考量下內裝皆為硬質塑料,而新款方向盤的握感相當不錯。

▲雖然前座空間仍顯擁促,但不得不說此次改款已比前代車型精進許多。

動力方面,全新中華菱利搭載 1.5L 直四引擎,除了原有的 5MT 手排車型,此次也新增 4AT 四速自排選擇,並具有 97.9ps/5,500rpm、13.7kgm/4,500rpm的動力表現,整體馬力輸出提升 12%、扭力提升20%,平均油耗為 13.4km/L(屬一級能源效率),為商用頭家開源節流。

▲此次改款重點便是新增四速自排車型,在 1.5L 直四引擎的配置下,最大馬力為97.9ps/5,500rpm、13.7kgm/4,500rpm。

實際駕馭下,方向盤轉打圈數較多的轉向設定是因載重與車高考量,避免因過於敏銳的轉向操作造成翻覆危險,而新增的4AT變速箱雖然沒有手排車型來的直接,但光是「自排」優勢便能成功吸引年輕族群/女性頭家加入,並具有更便利的商用載運環境。

儘管這具 4AT變速箱在一、二檔換檔時伴隨著高轉引擎聲,但透過拉轉換取扭力的檔位設定在商用車相當合情合理,尤其在載重上坡時扭力的輸出更顯重要。而原廠也為全新菱利標配多項安全系統,包括:TCL循跡防滑、ASC車身動態穩定、HSA斜坡起步輔助、ESS急煞緊示、ARP主動防傾、TPMS胎壓偵測、RAB預警煞車等,並提供雙前座安全氣囊的選配服務,不論是自用頭家或是受顧的「辛勞」都能享有更好的行車安全防護。

▲在鬧區取景時便能看到中華菱利在商用市場上的優勢。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