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ini / 別被可愛外型騙了,狂放不羈的樂趣鋼砲 ⏤ 小改款 Mini John Cooper Works 試駕!

別被可愛外型騙了,狂放不羈的樂趣鋼砲 ⏤ 小改款 Mini John Cooper Works 試駕!

此次試駕的車款為 Mini John Cooper Works小改款車型。

於 2014 年推出的第三代 Mini 在今年初進行小改款,不論是三門、五門或敞篷車型皆備,編成從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 到 Mini John Cooper Works,並依照不同車型搭載 1.5L 三缸渦輪或 2.0L四缸渦輪引擎。此番小改款 Mini 雖然在動力數據上維持不變,但除了內外觀雕琢修飾外,重點便是將過去一般車型配置的六速 Steptronic自手排變速箱更換為 Steptronic DCT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僅在此次試駕的 JCW 車型上採用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相較於其他 Mini 一般車型的圓潤可愛,Mini JCW在外觀上則明顯「侵略」許多,尤其在換上 JCW 專屬空力套件、18 吋 JCW Cup Spoke 雙色切削鋁圈、運動化中置雙出尾管、JCW後擾流翼的情況下,明擺著散發「歹鬥陣」的運動氣息。

此次小改款,原廠也將先前僅半圈的 LED 日行燈改為完整圓形燈條,結合新款米字型英國國旗的尾燈設計、廠徽 Logo及專屬 JCW 車型銘牌,讓這款經典三門 Hatch 更顯獨特。

▲Mini JCW的專屬套件為這可愛外型增添不少霸氣,尤其車尾的中置雙出尾管更是十足的性能象徵。

▲205/40 R18 的 JCW Cup Spoke 雙色切削鋁圈相當搶眼,且在鮮紅色JCW前四活塞卡鉗配置下,提供出色的制動效果。

▲小改款換上完整圓形的 LED 日行燈,車尾並採用與英國國旗相似的米字型尾燈。

▲水箱護罩嵌有 John Cooper Works銘牌字樣,並搭配鮮紅飾條。

▲圖為JCW車型專屬後擾流尾翼。

▲車側葉子板上也有 JCW 專屬銘牌,並可在車身各處找到 Mini 的圓型設計元素。

打開車門,鮮紅高檔麂皮包覆的運動化座椅具有出色的支撐與包覆性,尤其可前後挪移的可調式腿靠設計更讓大腿不會懸空,對高身長駕駛與長途開車時有所助益。同時專屬車門踏板、JCW三幅平底真皮方向盤以及那宛若飛機座艙的扳紐式開關,結合Mini品牌經典的圓型設計元素,使讓整體乘坐感受「在運動中不失柔和」,這是與其他純跑車設計車款上最明顯不同之處。

簡言之,Mini JCW的座艙,是那種會讓你想要平常代步使用、激烈操駕時卻又能發揮恰到好處的設計。

▲車室內隨處可見Mini品牌的圓型設計元素,同時試駕車也額外選配了 Glowing Red Colour Line飾條。

▲Mini JCW的麂皮跑車座椅不論在支撐性與包覆性上都相當出色,不論是長途駕駛或激烈操駕下都相當舒適、穩固。

▲Mini JCW的圓形儀表相當可愛,且位置設計相當符合駕駛觀看,不過在辨識度上則稍嫌擁擠。

▲小改款後的排檔桿與BMW車系十分相似。

▲此次試駕車選配Mini Visual Boost 6.5吋觸控螢幕($10,000),而類似機艙的扳紐式開關也相當具有戰鬥氣息。

當然,「空間」自然不會是 Mini JCW 的訴求,但對一個 178cm身長的成年男性來說,實際體驗後座卻有意外感想?筆者認為,除卻三門車款的進出不便、以及侷促的腿部與頭部空間,Mini JCW 的後座具有足夠傾斜的椅背角度,以及椅背上半部的人體工學設計,在乘坐舒適度上其實不差,單就座椅的乘坐感受上可是樂勝一般休旅車款。

▲Mini JCW的後座空間雖小,但就座椅椅背傾斜角度、舒適度上不輸其他休旅車款。

動力規格上,Mini JCW 搭載2.0L TwinPower Turbo 直四渦輪汽油引擎,在換上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最大馬力為231hp/32.6kgm,較 Cooper S的192hp/28.5kgm 更加強悍。

實際操駕時,Mini JCW 那略微重手的方向盤手感搭配精準犀利的轉向齒比,在山道上真的是相當 match!尤其在 2.0L 渦輪引擎、短軸身型與換檔撥片的輔助下,讓這部前驅鋼砲在攻克彎道時有著四驅車款的服貼感,而且小改款車型在碎震處理上也相當出色,在吸震回彈間提供俐落直接的路感回饋。本次的試駕車還另外選配了動態避震控制系統 (選配價 3.3 萬元),可依照不同駕駛模式(Green、MID、Sport)提供三段阻尼可調的設定,滿足不同的路況需求。

▲Mini JCW 搭載2.0L TwinPower Turbo 直四渦輪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231hp/32.6kgm。

▲Mini JCW 精準的轉向、硬朗直接的懸吊系統與源源不絕的澎拜動力,在駕馭山道時非常爽快。

切換至 Sport 模式後,Mini JCW 車尾傳來的排氣聲浪更顯飽滿,尤其退檔時「啵 啵 啵」的回火聲更令人熱血沸騰,大腳出彎補油時更得注意扭力湧現的情況,那種猛暴中卻不會失控的樂趣,著實是一款「樂趣橫生」的性能鋼砲。況且,在彎中轉移重心、承受橫向G力時,Mini JCW 紮實的車體剛性不必言喻,佐以底下那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更會讓人欲罷不能,越開越上癮!

▲在 Sport 模式下,飽滿的排氣聲浪與退檔「啵 啵 啵」的回火聲更叫人熱血沸騰、欲罷不能。

回歸理性層面,這樣一部的前驅鋼砲建議售價為 193 萬(此次試駕車款額外選配至199.4萬),或許你會覺得在這個價位帶還有其他相近性能且空間更大的競品可選,但平心而論,Mini JCW 確實是一款充滿駕駛樂趣的 Fun Car,它帶給你的駕駛回饋與暢快感受相當特別,與其他車款截然不同,真的,去試開看看就知道了。

▲儘管 Mini JCW 要價近兩百萬元,但其賦予的駕駛樂趣相當獨特,十足能收能放的 Fun car。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CUV最強新人王!跨級距超規滿配 MG ZS試駕

總觀看次數: 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