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ercedes-Benz / 中國自主品牌車廠海外再下一城,吉利繼Volvo後正式成為Daimler集團最大股東

中國自主品牌車廠海外再下一城,吉利繼Volvo後正式成為Daimler集團最大股東

1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以將近90億美元(約2700億新台幣)取得德國汽車製造龍頭Daimler汽車集團約9.7%的股權。這一持股動作讓吉利汽車成為擁有Mercedes-Benz豪華汽車品牌之Daimler集團最大股東,Daimler也表示對這項投資表示歡迎。

吉利控股集團是中國最大自主品牌汽車企業集團,該集團在董事長李書福的帶領下,長期以來一直在海外投資,藉此擴大汽車版圖。目前吉利除了自身Geely、LYNK&CO兩個自主汽車品牌之外,擁有Volvo汽車、Polestar、LEVC倫敦電動汽車,並持有馬來西亞的Proton、Lotus與Terrafugia飛行汽車的股份。事實上,在入股Daimler集團之前,吉利才在去年底用32.5億歐元收購Volvo汽車前東家Volvo集團的8.2%股權,成為該集團第一大股東。目前吉利汽車全年銷量已達到124萬輛。至於1890年成立的Daimler,總部在德國斯圖加特,轄下最知名品牌當屬Mercedes-Benz,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製造廠、全球第一大豪華車廠、與第二大卡車生產廠。去年Mercedes-Benz以228.9萬輛(2,289,344輛)連續兩年拿下全球豪華車品牌銷售No.1。在中國當地,於2017年也以61.1萬輛首度超越Audi,拿下中國豪華車第一品牌。

吉利表示此次收購Daimler股份的資金不是來自中國境內,而是吉利海外公司透過海外資本市場籌措。吉利也表示在成為Daimler最大股東後,將會長期持有其股權。以Daimler身為全球汽車領導龍頭,不論是在電動化、智慧化、無人駕駛與共享領域都擁有領先的技術,吉利入主的目地其實也就是要與Daimler在未來有更進一步的戰略合作,藉此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上搶占制高點。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Skoda最新入門跨界純電Epiq, 排定2025年推出

Skoda最新入門跨界純電E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