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大衛談車事】賣車重要還是生產汽車重要?讓BMW來告訴你

【大衛談車事】賣車重要還是生產汽車重要?讓BMW來告訴你

汽車產業在台灣雖然常被說是火車頭工業,但是大家特別是政府常常有意無意的忽視汽車產業的重要性,關愛的眼神多放在高科技產業,殊不知汽車產業若能好好發展,造就的產值效果非常驚人。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天天對本國與國外車廠不停軟硬兼施地要求把生產線搬回美國,甚至還用提高進口關稅來逼車廠就犯,日前Ford宣布放棄新中國製Focus出口到美國銷售便是一例。而做為在美最大汽車投資德國品牌之一的BMW,則是將主打內銷的美國工廠,一路發展到主要SUV全球產銷重鎮,看看BMW的發展,或許就知道汽車產業可觀的發展潛力。

BMW是在1994年來到美國南卡羅來納Spartanburg來設廠,從X5導入生產開始,一路到X3與X4、X6的陸續報到,除了X1和X2之外,BMW旗下獲利最高的四款車型全部放在美國這裡來生產,光是BMW Spartanburg工廠雇用的員工便超過8千人以上,單日產量高達1900輛,這樣驚人的規模可以想見BMW為當地帶來的就業機會,甚至也帶來驚人的產業聚落集客效應,不僅主要協力供應商紛紛進駐南卡羅來納州,甚至連其它品牌如Volvo與賓士貨卡車來跟進來到南卡,如今有超過400家汽車相關業者在這裡設廠。事實上,BMW也沒有因此打住在南卡生產基地的擴充,該品牌最新也是最高級的LSUV X7也確定要放在此地生產,BMW為此還要投下800萬美元擴大生產線並且再招募1000名的員工。

從BMW持續不斷地在美國當地工廠的投資加碼,回頭來再看看台灣,以台灣的各項條件雖然不是發展汽車工業的最佳區域,政府對汽車進口關鍵零組件也不像泰國、美國會給予零關稅,但是台灣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的年銷40到45萬輛的內銷市場,對車廠仍具有一定在地生產的吸引力,至於外銷,受限於台灣沒有和東協或其它自貿區有任何協定下,只能仰望國外母廠的意願,看是否有機會將台灣製汽車帶入供應鏈,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Toyota和Ford為例,兩家車廠都是世界大廠,全球各地都有工廠,每家工廠都在積極爭取拿到最新車型在當地生產,好能維持一定產量,其中長年位居台灣車市No.1的Toyota國瑞汽車雖有出色的Altis外銷中東的實績,但是未來能否持續維持,仍在未定之天。但是從下一代採用TNGA模組底盤的新Corolla可望在明年底前導入國產下,或許還有機會。至於在台有45年以上歷史的福特六和,國產車市場上雖無往昔風光,國產車年銷量從10年前24,081萬輛掉到去年的17,282輛,衰退幅度將近三成,福特六和仍著眼於長期市場發展,宣示未來五年要持續投入40億來提升車廠生產質量,不但持續導入Escort新車型國產,並為將來推出的全新Focus做準備。

看到國產車廠這樣的努力,或許在今天對眼睛只看進口車的消費者可能沒有感覺,但是兩者和其它國產車廠一樣,都是國產車產業重中之重,都牽動著台灣汽車聚落板塊的產值完整性以及國人就業和人才培育機會,其中光就產值部分,一線車廠的退出將會連帶導致供應商退場的骨牌效應,以台灣汽車零組件產值拜國內車廠長期帶動培植下,2016年總產值高達1921億新台幣,比整車總產值的1906億還高,如果沒有國產車產業的持續發展,這樣的榮景可能也就很快退散,成為「昨日的台灣奇蹟」,而以今天台灣產業所能掌握的手中有限籌碼,筆者還真的希望台灣能有川普這樣的總統。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BMW公開利用柏林附近舊軍機場改造的安全駕駛中心

BMW公開利用柏林附近舊軍機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