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市場分析 / 大衛談車事 / 【大衛談車事】日本人口走向高齡化,難道日本當地汽車難道也一樣!?細數日本當地哪些車廠平均車齡最高!

【大衛談車事】日本人口走向高齡化,難道日本當地汽車難道也一樣!?細數日本當地哪些車廠平均車齡最高!

以前講到日本車,給人的印象就是推陳出新的速度比歐美車廠來得快,但是根據日本車媒針對日本當地九個日本車品牌旗下現行車型從推出到2018年為止的車齡來調查,發現日本當地車市部分日系品牌平均車齡竟然超過6年,出現高齡化的徵狀!

根據統計,在目前日本當地乘用車品牌中平均車齡最高的品牌是Mitsubishi,平均車齡為6.8年,第二高的則是Nissan的6.14年,第三名則為Toyota的5.11年,第四名Mazda的4.0年,第五名則是Lexus的3.57年。第六名則為Subaru的3年,接下來第七名是Honda的2.92年,第八名則是台灣市場已經銷聲匿跡許久的Daihatsu之2.5年,第九名是Suzuki,僅有1.8年,是平均車齡最年輕的品牌。

Mitsubishi Pajero

從排名來看,平均車齡最長品牌No.1由Mitsubishi拿下並不讓人奇怪,因為該品牌近來在日本當地全新車就只有Eclipse Cross一款,在原廠車型縮編下,保有主要車型如Pajero和Delica D:5都是2007年以前推出,車齡都有10年以上,車齡欲低不易。讓人訝異的是Nissan,竟然排名第二高齡,仔細看看旗下21款車型,車齡平均下來竟和Mitsubishi一樣是日本唯二超過6年的品牌。Nissan旗下最高齡車款為GT-R,推出已有11年!第二高的是台灣稱為370Z的Fairlady Z,車齡也有10年,第三名則是台灣有少量貿易商引進的Cube,該車車齡有9年。

Nissan GT-R
Toyota Previa ( 日規車名Estima )

Toyota坐上平均車齡第三高的品牌,則是被幾款國人耳熟能詳的車型所牽累,Toyota目前旗下最高齡前三名車型為Hiace的14年,Estima(即台灣進口的Previa)的12年以及Land Cruiser 200的11年。事實上,Toyota原本旗下最高齡的車型是Century,前代車型是在1997年登場,車齡高達21年之譜,要不是原廠在今年6月推出全新三代車型,目前連一歲都不到,不然絕對會把Toyota的平均車齡拉高一截。

Toyota New Century
Mazda 6 ( 日規車名Atenza )

至於第四名到第六名的中間集團,車齡平均在4到3年間,算是標準模範生,像第四名的Mazda,旗下10款車型中年紀最大的是2012年推出的Atenza(即Mazda 6)的6年,由此可以看出Mazda家族的年輕活力。第五名的Lexus的不到4年平均車齡會輕也是應該,旗下六款車型中車齡最長的是CT200h的7年。至於第六名的Subaru,品牌最資深的車型是推出6年的BRZ。

Subaru BRZ

這次統計中倒數前三名也是最年輕的三個品牌中,Honda竟是其中之一,旗下車型多達26款的它,最年長的車型為Accord、Vezel ( 及台灣銷售的HR-V ),都是2015年推出的車型。至於Daihatsu會拿到第八名,其實不意外,它僅有四款車型,而且車齡都不長,反倒是Suzuki,旗下10款車型,但平車齡只有1.8年,這也要歸功車廠及時推出Jimny新世代車型,不然絕對不會讓Suzuki變得如此年輕!

Suzuki Jimny

其實各家車廠在車輛改款態度上,都希望每款車都能循序按時改款換代,保持市場戰力,最好2到3年小改款,4到6年大改款,只是常常計畫趕不上變化,不是每款車型都能如期改款,不論是小車廠還是家大業大的品牌,都會有一些車型會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改款時間延後,導致世代車齡延長。從以上日本車廠在日本自家車齡統計,其實也只能做為參考,因爲許多車廠在海外另有獨立車型,或是有些車型反而是海外版改款,日規版則未跟進,這種特殊現象也是有的,Nissan March就是一例。

日本當地目前銷售的Nissan March ( 圖為海外版Micra )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Kia Sportage依然嚴重缺車,現在下單平均等半年!

去年擠進進口中型家庭SUV銷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