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市場分析 / 「防衛」駕駛觀念不能少,但「視線」死角該何解? ARTC行車視野盲點「檢測」之旅!

「防衛」駕駛觀念不能少,但「視線」死角該何解? ARTC行車視野盲點「檢測」之旅!

為確保駕駛與用路人的行車安全,每次上路前的輪胎胎紋、電子與機械設備的基本檢查,絕對都是必要的謹記事項,而宛如雙眼般重要的車內外後視鏡調整,也是不容忽視的關鍵細節,不過即便將後視鏡調整至「最佳」的行車視野角度,受限於車輛本身的視線「死角」,仍無可避免會有些許漏網之魚,所幸隨著車載安全科技的普及化與大幅躍進,以往只存在於頂級豪華車款的「車側盲點偵測」系統,如今也能在較為平價的市售國產車型出現,但對於盲點偵測系統的作動時機與範圍,一般車主真的有全然透徹瞭解嗎!?

對此國內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也特別於日前舉辦一場以「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為主題的檢測之旅,然而在進行會前詳盡的行車視線與車側盲點偵測系統作動原理講解後,便接續轉至此行重點的車輛實測場地之中,同時ARTC也在活動現場準備兩輛大貨車,並於車前與車側放置各行人與機車,模擬實際上路時大貨車的駕駛視野死角所在,進而瞭解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

首先,被歸納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之中的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其運用原理乃是利用攝像鏡頭或「雷達」偵測位於兩側或後方車輛,再透過後視鏡圖示或A柱燈號等形式警示駕駛者,藉此避免發生車輛碰撞之可能,同時在國際ISO 17387的認證標準規範下,合格的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應在車輛左右方「3公尺」內,以及駕駛本身後方「3公尺」內出現車輛時,就應給予駕駛者警示,並且於上述距離範圍之外時,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則不應該作動。

不過在國內尚未有法條明文規定之前,目前國際ISO 17387的認證僅為「建議」數值,換句話說即便都配備有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但在不同車款上的作動時機(車輛時速)與感應範圍,也有可能不完全相同,並且對於警示的方式亦沒有強制規範,因此透過後視鏡圖像或A柱燈號進行警示,都是當今可行的形式之一,然而儘管國內還未明文規定,不過ARTC所提供的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檢測項目,卻也讓車廠能夠獲得道路實測的評估結果,作為未來研發與調校的重要依據。

此外,雖然隨著車載安全科技的日新月異與普及化,也帶來更為全面且完整的行車安全防護,不過駕駛本身也應培養「防禦駕駛」的概念,同時更應謹遵交通規則之規範,如此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用路人,避免交通憾事發生。

關於 林禹豪Nick

Check Also

台灣馬自達 2024 年 2 月銷售三捷報

  坐擁豐富產品編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