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同款、不同師傅!Toyota Supra/BMW Z4 設計團隊自 2014 年後便「無接觸」

同款、不同師傅!Toyota Supra/BMW Z4 設計團隊自 2014 年後便「無接觸」

▲圖為 Toyota Supra Prototype 原型車。

對於雙生車,一般認為僅差在品牌廠徽與內外觀細節,其他像是動力、設計結構甚至零件上可說是完全相同,如早期的Ford Tierra/Mazda 323或現行販售的Toyota86/Subaru BRZ等。不過,目前車壇最新的雙生車款 Toyota Supra BMW Z4可能打破前述情況,因為雙方工程團隊自2014年確認車體結構後便不曾接觸。因此儘管兩車型共用同一具底盤平台與動力系統,但在各自調校後將會呈現不同的操駕調性,可以說是明顯不同的車款。

▲圖為 BMW Z4。

時間回到 2012 6 29 日,當時BMW Toyota 正式對外宣佈共同開發跑車計畫,合作內容包括共同研發燃料電池系統、電動化與輕量化技術等。不過近日 Toyota Supra 設計總監 Masayuki Kai 在接受外媒<CNET>訪問時透露,雙方設計團隊最後一次接觸是在2014年,之後便無任何溝通。Masayuki Kai 表示:「在2014年中旬,我們在一些項目上取得共識,像是駕駛的著坐點(hip-point)、軸距、車寬、油箱與A柱的位置等,之後雙方團隊便分開,彼此沒有再溝通過」。

因此,即使Toyota Supra/BMW Z4採用相同底盤平台,但兩車款的差異之大以至於無法確認兩者之間有多少零件是共用的。而且即便Supra 採用 BMW的引擎與變速箱,但在「符合 Toyota 條件」的調校要求下,兩者的動態表現也會有所不同。至於兩者的差異究竟如何,一切也要等到明年Toyota Supra正式亮相後才能得知。

資料取自:Carscoops、Motor1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